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回台北真好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回台北真好

回台北真好。那麼多人,那麼多的車輛,到處都是車水馬龍。走在街道,可以聞到油煙,可以看到賣吃的,賣穿的,可以看到那麼多的人群共同做一件事,讓你有德不孤,必有鄰的感覺。

整體而言,台北不會令人冷寞。

今天主要辦了兩件事,是昨天沒有辦成的。一是升級網路;一是恢復我的健保卡。昨天兩者都沒有完成,是因為前者ADSL所依附的電話是定人的名字,我辦時必須有她的身份證與印章。後者則是因為大意沒帶護照。

今天我還是走昨天步行的路線,由基隆路的住家處走敦化南路到和平東路口,那裡是最近的中華電信辦事處。一進門就有人在那裡招呼,並親切問你要辦何事。一般事務會幫你抽一個號碼,讓你等待叫號。這個先前的國營事業,現在已經脫胎換骨,成為民營事業。所以經營上也顯示很大的不同。以前那種衙門式的作風完全消失不見,走在國外,即使加拿大那樣社會主義的國家,也沒有看到台灣企業完全走向服務為主的企業化觀念,即使有些法規沒有隨著改變,但辦事的效率已有不同。

叫到號次時,小姐會笑盈盈地問您要辦何事。現在連填表的事也可以當場逐一做,不會填的她也會為你代填,讓你真的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我昨天來的目的是要辦理她們現在正在推廣的光世代產品,其頻寬可以高達10M,但每個月才550元,合計不到加幣20元,當然合算。在加拿大我用的快速網路仍不及這個頻寬,但每月要價40加元,約為這個價錢的兩倍。只是我的情況略有不同,因為我是使用台大的免費IP,再高的頻寬仍受限於台大的一流設備,最高僅能使用到2M的頻寬。對於電腦系統而言,台大的一流並不能反映這個時代的進步,其限制也是十幾年前的老戯碼,難思改變。在此情況下,我只能望光世代興嘆,否則只有使用有料的 hinet的IP一途。

所以今天來的目的就是將我的網路頻寬設定到2M,總比老牛拖車好些。這位小姐一見到我就立即記得了,未經叫號即刻辦理。我跟她說,今日要辦的兩件事:除升速到2M頻寬外,就是將電話抬頭改為我的名字,免得台大依其規章會切斷我的使用權。由於資料備齊,辦起來並沒有困難。小姐則極力推銷現在正夯的產品MOD。

她說現在的 MOD,頻道已經很多,雖然目前沒有TVBS、CNN等頻道,但中華電信也設法增加之中。其中若要看體育新聞,也有HD的畫質。她說:在推廣期間,一年整付才952元,還送1000元的超商禮券,等於一年內可以試看所有的節目。我說我的第四台已經付款半年,她說一起看也無妨,可以做比較,如果不喜歡,一年後也可以解約。看在小姐親切的服務態度上,我欣然同意了,這也正是笑臉服務的效果。所以這件事就這樣快樂的收場。退休的人生有比這樣的結局更快樂的嗎?

我又沿著和平東部步行到新生南路的大安戶政事務所,辦理健保卡的恢復,因為出國半年將它辦理暫停。在我的感覺,戶政單位原是十足衙門機關,以前辦事遭白眼珠子對待是常事。現在陳水扁身陷洗錢案、貪污案,罪無可恕,但他當台北市長時把戶政衙門轉為笑臉服務倒是可以記功一筆;只是現在的所做所為,實在無法功過相抵。現在戶政服務配合義工反而使冷冰的衙門變成另一個為民服務的地方。一進門,一定有義工會問你辦什麼事,她(他)們會告訴你到那一樓,怎麼做。時常出入戶政事務所的人會嫌這些服務太嚕嘍,但初次到此辦事的人都會體驗出那種親切服務的感覺,這是走遍全世界所沒有的。

撇開辦事內容不談,進門時總會有人招呼,甚至招待茶水,報紙等等,並且在舒適的等候區等待。我想退休的人若能常到這裡也可以是一項享受,至少可以享受夏天的空調環境。只是那樣又可能招嫌,還不如報到進來當義工。我要辦的事很簡單,輸入一些資料,將護照影印,不到十分鐘就解決了,而且都是小姐一手包辦。小姐還親切地說,二小時後即可使用健保卡了;至於要繳的費用會另函通知,任何地方均可繳交,也可在指定的銀行裡辦理扣繳。

哇!回台北真好。

1 則留言:

  1. 中華電信的櫃檯人員現在幾乎都是外派公司承包的~所以態度才那麼好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