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好用的悠遊卡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好用的悠遊卡

一早走出巷口時,剛好一路公車正開走,並且等在紅灯前。試著敲著車門,結果竟然為我們而開。我們好高興,今天可以坐公車到古亭站再乘交通車了,而且比原預定時間早到許多。

我們正好趁這個機會到捷運站內將悠遊卡加值,不然幾乎到底了。最近雖不常坐捷運,但悠遊卡的儲值消耗很快,每去一趟台北大,來回就要八十元;定人是老師不要錢,我不是台北大的老師,必須按次收費。我有一張富邦Apower的信用卡,可以兼作悠遊卡使用,它是每到不足額時,會自動加值五百元,然後由信用卡扣款。不過這種卡有其不方便的地方,其自動加值功能只能在進入捷運站的閘口才能為之,其他地方諸如捷運的管理窗口、或7-11便利超商都不能自動加值,而且也不能在便利超商使用。

現在的悠遊卡功能愈來愈普遍,聽說也開始發行所謂悠遊聯名卡,這是一件好事,其功能與我持用的富邦Apower卡差不多,可以當做電子錢包使用。目前乘坐公車、市政府的公有停車場等,都可以使用悠遊卡付賬,而悠遊聯名卡也有些咖啡店可以用來付帳。未來若能擴展到所有商店的消費,成為真正的電子錢包,就更為便利了,咱們就拭目以待吧。

由於悠遊卡附加於其他證件上的情形愈來愈多,我現有的除了富邦信用卡外,我的台大退休職員證也與悠遊卡合而為一,手上的悠遊卡證變成愈來愈多,有時候也不知那一張儲值是否夠用,急用時反而壞事。更有甚者,與證件合而為一我倒擔心一件事,由於出示頻繁,萬一遺失了,不只金錢損失,證件也不見了,那才是災難的開始。

記得九年前到荷蘭做研究時,銀行就給了我一個電子錢包,也有儲值功能。只可惜到羅馬旅遊時,就被扒手扒走了,平白損失一些錢,沒法追回。在美加,比較常用的是金融卡,商家都喜歡收,用起來也方便。使用時就如同到ATM提現金付帳,只要輸入提款密碼即可;但商家卻實收現金,不必經過信用卡公司抽成。我不曉得在台灣為什麼實行不起來,如此至少也能增加金融卡使用的管道,銀行經營的大老闆們,你說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