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連香樹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連香樹

過去幾次在植物園、櫻花散步裡有解說員提到一種叫 Katsura的樹,每每聽說它是很特別的樹種,我也每每好奇它到底特別在哪。好問的結果,得到一些零星的答案,例如,它的葉片圓形對生,樹皮有明顯的直裂紋,秋天變色時很美。
我手邊的樹木圖鑑說連香科下只有一種連香樹(Cercidiphyllum japonicum), 一度曾認為與木蘭有近緣關係,但現在認為它是原始植物,更近於懸鈴木。葉圓形, 長、寬7.5公分,基部心形,邊有圓齒,青銅色,後變藍綠色,秋季變黃、粉紅或紫色。樹皮灰褐色,有裂縫....。秋天變色很美。嗯,但是我竟然接連幾年没有特別去尋找這份美麗。最意外的是,今年,這份美麗自動來到我的眼前。


 上星期,我與朋友到温哥華辦事,她在社區裡轉來轉去找停車位,我卻被路口幾株樹的絢麗黃葉所吸引。一片片圓圓的葉子透著明亮的陽光,宛如滿樹閃耀著黃金。莫非就是連香樹? 朋友停了車,我們走近細看,可不是嗎!葉片圓形對生,樹皮有明顯的直裂紋。這就是了。歡喜欣之餘,我拿出隨身小相機為她們留下了2011年的倩影。我還注意到,在較粗大的樹枝上,有些樹葉長得好像是有人用膠水一葉一葉地黏到枝上,一枝枝紅色的小葉柄上撐著一朵朵鮮黃的心,陽光透過樹葉覆於其上,可愛極了。




後來上網查了資料,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連香樹是一種古老稀有的珍貴喬木,在中國被列爲國家二級保護樹種。其重要性有科學、觀賞及藥用三方面。1.科研價值:連香樹爲第三紀孑遺植物,中國和日本的間斷分布種,對于研究第三紀植物區系起源以及中國與日本植物區系的關系,有十分重要的科研價值。2.觀賞價值:連香樹是一種古老稀有的珍貴落葉高大喬木,樹幹通直,壽命長,樹姿雄偉,葉型奇特美觀。因此,是觀賞價值很高的園林綠化樹種。3.藥用價值:果與葉可作藥用。葉含焦性兒茶酚;果主治小兒驚風抽搐、肢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