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Google +1是什麼碗糕?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Google +1是什麼碗糕?

最近Google推出了一個Google +1的功能。很多人大概搞不懂到底這是什麼碗糕。不過如果你已習慣臉書上的"讚!"或"Like"的意思時,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這等於是社交功能的一種按鈕,對某一篇張貼的文章如果按了"+1",就表示你對文章的認同的意思。如果某篇文章累積的"+1"次數愈多,愈表示那篇文章有價值、愈有人氣,在人的面前會愈有光彩。將來在Google搜尋的呈現上,可能會有更大的曝光的機會。

對於某篇張貼文章的作者而言,"+1"的按鈕無疑地是也一項行動上的鼓勵。我的草堂雜記裡累積的篇數實際上為數不算少,雖然拉裡拉雜沒有一定頭緒,但有些文章也是花了相當時間收集資料撰寫而成。只是花了那麼多心思,回饋意見或討論的人很少。因此很少文章能變成熱烈討論的話題,只有落得廟前無僧風自掃,門裡冷落車馬稀的場面了。但在偶而的場合碰到的熟人則都不住地說:草堂雜記的內容好極了,幾乎每篇都看了。只是不知是見面客套話還是真心語;實際上,笑我太閒才寫這些垃圾東西的也有人在哩。

"+1"這個功能到底能不能成功,還是見仁見智。Google在開發新功能方面雖做了不少努力,但這種社會化的功能常常只看到臉書或推特能擁有龐大的人氣,Google每次一推出類似的功能就被駡得狗血淋頭。以Google Wave為例,才剛在實驗室裡孵了一半,就宣告夭折了。雖然裡面有許多互動的功能到現在還無人能比,最後應用到Google Docs裡面去了。Orkut的交友介面甚至比臉書還早,最早還要熟人推介才能加入,現在早已被其他社交軟體抛在後面了。另外Buzz剛一出生就被提告,原來它把Gmail帳號內的朋友自動轉為交友的對象,讓那裡喜歡搞隱私的人大吃一驚,上法庭提告。這些官司最近才稍擺平。

就我的觀察,Google所出的這些社交服務體系最大的罩門是太愛把Gmail綁在一起了。沒有Gmail帳號的門票,這些功能都無法使用。不像臉書、堆特的作法,任何Email帳號都可開戶使用,來者不拒,因此不會影響個人對電子帳號的偏好。Google秉持的理由是:Gmail帳號是免費,為什麼不再申請一個?這個帳號容量又大、又安全,垃圾信又少。但人是很奇怪的動物,"牠"的習慣是很難改變的,要他改變一個脹號,就像要他再取一個老婆一樣。有人高興得要死,有人就是不喜歡。

所以說,Google的"+1"按鈕能否成功,我心裡仍然打個問號。只是拜托想看草堂雜記或其他相關部落格的朋友們,即使不想寫意見,也多發善心,高抬貴手,在文章後面的"+1"按鈕上按一下,說不定我的文章會立即推至上萬之數呢!拜托拜托,善哉善哉。

3 則留言:

  1. 你每篇文章我必讀,且連結到我部落格,當你po新文時就會出現在我部落格,這應該會增加閱讀率。不過+1我在那兒按呢?

    回覆刪除
  2. +1的按鈕就在張貼者下面一行的那個藍色按鈕,旁邊還會有人按加+1的數字。不過,第一次你必須輸入Gmail帳號才能使用喔!謝謝您啊,有您我真安心不少。

    回覆刪除
  3. Dr.你所說對文章的回應,真的一針見血,說到我的心崁裡,我不知道是否應該繼續寫下去,是否有人有興趣看我的文章。(我是你溫哥華朋友介紹,來拜讀你的文章,雖說尚未完全讀完,但我可以感受到你分享的熱情,另外一件事情想要請教你,我與你同是在Google寫部落格,但你是前輩,不知道你是否知道,超過 5G後的收費情形,是否可以給我意見,謝謝喔!)qthung.blogspot.com

    Suzzi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