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與Typhoon鍋奮門記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與Typhoon鍋奮門記

前天買了一只品牌為Typhoon的炒菜鍋。買來之後,發覺內部好像有一層保護膜,也搞不清楚是鍋子本身的永久保護呢,或是透明漆。說是永久保護膜又不像,因為有一部份輕輕一刮就被掉下來了。被刮下來的金屬面放乾了竟然會生锈,實在想不通。

我用鋼刷將其清除,費了很大的勁。已經可以見到內鍋表面光亮的金屬了,但不會兒就出現锈痕,很不好看。這樣的鍋子怎麼用?會不會底層的金屬有毒?定人用它煮了一大鍋蓮藕排骨,等取出放到慢鍋去燉,不久這只鍋子表面又顯現出那種锈色,看來好像是新的痕跡。一下子我想起剛煮的豬排骨會不會有毒?仔細檢視,整鍋湯水是深紫色的,雖說蓮藕湯就是這個色,但我愈看愈覺得它黑得詭異,黑得恐怖,愈看愈想心裡愈害怕。

後來依照Typhoon的牌名上網一查,乖乖,連Amazon都有賣。上網抱怨的人很多。有人是不曉得這是一層透明漆,因此一拿來就開始煮起大菜來了,還好吃了沒有中毒的症狀。有些人依照說明書,弄了半天,仍然看到鍋底不斷的產生鐵锈,噁心極了,以為是瑕玼品,退回後換了一個新的,結果還是一樣。弄得整個鍋底變黑,只好廢棄不用。但是也有些人說這種鍋子很好用,用起來相當順手,而且已經享受其樂趣多年了。總的來看,抱怨的人多於讚美的人,而且抱怨的人都是因為其表面透明漆難以處理的問題。

原來這種鍋與鑄鐵鍋一樣,都必須事先養鍋,才能正常使用,就像新的汽車需要一段時間磨合一樣。西方人使用鍋子沒有這種習慣,拿來就用,看不出其奧妙之處。這種材質號稱為高碳鋼,接觸空氣即會生锈。唯一的辦法是時時有一層油膜保護,才不會一直接觸空氣而锈蝕。去除保護膜的方法是先加水以高溫煮至沸騰,使保護漆剝離。過程中也有人加一些茶葉來煮上15-20分鐘,然後用沙拉油塗抺內部。最初幾次的使用也要在用完後,清洗表面,並須繼續塗一層油膜保護。久而久之,鍋老了,就可以忘掉這件事了。

我沒及早瞭解這種過程,開始時拚著老命用鋼刷將外漆清除,大功告成後已經有點手酸臂痛。今晚的那鍋排骨湯還吃得心驚膽戰,定人還說不如我們之中一個人先吃,看看結果如何,以免兩人都中毒了沒人救。不過這鍋排骨實在燉得太美味了,最後也等不到一人獨吃。

唉,想不到廚房的學問還這麼博大精深哩!


2 則留言:

  1. hi 你好 請問有這個牌子的網站 因為我把我房東的鍋子弄刮傷 要買一個賠他 請問大約價錢多少 他說他三年前要八十澳幣

    回覆刪除
  2. 昨天买了个小的 20块奥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