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灌氣健身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灌氣健身

這次南下,主要是要到台南市請一位專門會灌氣的師父為我們灌氣。一個人氣盛,身體自然健康,走路如飛。若氣衰,則作事無神,身體自然耗弱。所以身體若能像腳踏車胎一樣,維持飽滿的氣,則會精力旺盛。這是我目前對氣的一種詮釋,也可能說是一種體會。至於如何像打氣筒一樣進行灌氣,則是一門玄學了。

Janice曾灌氣過,所以一向虛弱的身體,臉色開始泛紅,倒是看得見變化。尤其已懷孕,預產期今年五月底,這是她婚後一直盼望的一件大事。所以身體中氣的流動,給她不少的啟示。當初,她被灌過氣後,幾乎每天練習,因此身體狀況才有這麼大的改善。所以一直也要我與定人去灌灌氣,碰碰運氣。我最近的身體狀況還好,定人的身體反而病痛較多,每天起床常常臀部痠痛,值得一試。

我們的灌氣師父為李榮展先生,他使用的是一種所謂的仙宗導引氣功。只要灌過一次氣後,即可自行演練,不必再經其他的後續指導。這點我的親家,也被他灌過氣。現在他每天練習,身體狀況非常好,以前的痛風都不見了。

灌氣的過程約一小時,被灌氣時,人只要自然站立,雙目閉合,隨氣而自然動。師父則在旁引氣、導氣,看起來很輕鬆。看他有時候仰天而望,若有所思;有時候指尖引氣,在某特定的部份比畫,或在腳趾上輸入,各有不同的姿勢。被灌氣的人的動作則依人不同,有時會自然抖動,而且方向則配合其灌氣的動作。說也奇怪,被灌的人雖然心裡明白,但有些動作卻是依師父的灌氣及導氣方向而變化。定人首先被灌氣,她似乎氣血較順,所以抖動也很自然流暢。開始只是作擺動,各種方向都有。其後彎腰,雙手在地上擺動,比她原先能做的姿勢還要劇烈,但她並不感覺到有任何不適。最後她也能坐下來,再站起來。

我被灌氣的時候,感覺上並沒有太大的擺動,但是有一直到向後傾倒旳感覺,最後一直感到支撐不住,終於往後倒下。起來後又站立,開始時沒有任何的感覺,但最後仍然是向後傾倒,平躺在地上,只覺得在冰冷的地板上躺了一段相當久的時間。最後很想坐起來。坐起來後,又前後自然地擺動了好幾下,不久又躺了下來。最後師父要我站立起 來,從另一個方向再灌氣一陣子,終了時再慢慢停下來。由於灌氣的過程中,雙眼必須緊閉,所以並不知道師父在灌氣過程中如何進行。師父灌氣時,並不觸碰被灌氣的人。但在旁人的眼裡看來,被灌者的動作好像是隨著師父手示的反應而行。所以後來他們說我坐立起來時,好像是師父用手拉起來的樣子,而我向後傾倒,則見師父的手在後面撐著。不過,對我而言,並不知有這樣的動作存在。

李師父說,這種氣功是由外面補進,將來必須每天自行演練。練時必須赤腳,在平滑地板上為之。若在外面,最好選在有樹蔭的地方或草地上。因為這些地方的磁場較強,練起來效果較大。通常練功時,必須閉目為之,切忌張開雙眼,否則氣調不順。它有啟動式及結尾式。起動時,先繞地而行,大步行走。手往前時張開,往後時用力縮緊,以打通穴道,如此進行約三至五分鐘。然後用手彈兩眼間的交點彈三下,即可開始運氣。運氣時兩手之四指相互交叉,姆指相接觸形成心形。然後雙掌覆蓋於肚臍之上,等候氣動。隨後隨氣而轉,雙手一直維持交叉姆指構心的方式,靜待運氣,姿勢隨氣而轉,如此運行約一小時,時間愈長愈佳。

收氣時,兩手相互搓熱,由下往上洗臉九次,再沿頸順腹而下直到腳趾而出,洗身九次。再用右手,沿左手由肩而下至指尖,洗手九次;同樣用右手洗左手九次結束。收氣完成。


4 則留言:

  1. 請問這位大德:是否可告訴我李榮展先生的手機或電話,小弟身體一向不好想請他調整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 李老師已走了...是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