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正子攝影檢查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正子攝影檢查

今天到內湖三軍總院作正子攝影檢查,定人也需前往作乳房放射治療的定位,所以我們一同坐9:15 的交通車同往。

三總的正子攝影中心位於醫院門口。這是一棟新建的樓房,裡面布置寧靜、安祥,沒有一般醫院的吵雜。進門有一間偌大的前廳,旁邊還有一間會客廳,有沙發,有電視,也有一台電腦。吧台也有咖啡與茶包招待。很明顯地,這是一個有錢而且賺錢的單位。

聽說在台灣最早引進正子攝影的是新光醫院,這套機器號稱可以檢測可能的癌症,所以有錢人趨之若鶩。當時做一次檢查需要3-5萬元,有錢的人看了並不心疼,每人都捧著錢去排隊,新光醫院為此大撈一筆。後來許多醫院開始引進,三總也不落人後。因為與台電核能廠合作,其醫學部也是很重要的單位,我的放射碘131也才能在這裡治療。三總這台正子攝影大概是四、五年前引進,正值我做甲狀腺癌切除的時候,相信是國內第一家公立醫院有此套設備。

以前正子攝影的檢查費用高,也是物以稀為貴使然。現在健保也開始有條件的給付,對於有這項需求的病人也是一大福音。不過最近有傳出這種正子攝影,有輻射性高的疑慮,做這種檢查的熱潮也逐漸消退,價錢也比較合理化。我四年前曾因甲狀腺癌開刀,追蹤到現在,TG的指數仍比標準值高,雖然離再作放射碘131治療還有一段距離,主治醫師還是建議作正子攝影檢查,以確定情況是否穩定。

我抵達正子攝影中心約十時正。報到後不久被引到一個安靜小房間,裡面還有音響,只是沒有音樂。護士小姐要我在這個房間裡躺著休息,先量血壓、血糖、注射食鹽水、以便後來注射顯影劑。聽說這種顯影劑也有輻射性,藥劑的價格不便宜。看樣子,我的體內,才剛吞下連碘131的藥丸,輻射劑量可能已累積不少,希望不會有任何副作用。
在這個小房間裡躺著,無所事事。這個時間要它靜止也實在有點難敖,難怪有很多人不願被關在牢籠裡,即使有吃有住,對我而言,有電腦也許還可以排除一下寂寞。只可惜這只是一場空想,腦海裡僅能空遊太虛。我在那間小小的房間裡躺了約五十分鐘,才進入正子攝影室。

正子攝影室的設備實際上也是一座活動台,掃描設備有如一個小山洞,裡面裝有迴轉的機件。人直躺在輸送帶上,先蓋上一層厚厚的綿被。醫護人員說,過程中有時需要閉氣五秒鐘,他會用麥克風通知,只要稍微閉一下氣就可以了,不必刻意為之。說完他們就趕快把鐵門關上,好像原子彈快要爆炸一樣,必須立即疏散。正子攝影的過程較為緩慢,而且全身分段進行。所以每到某一段時,總是會停頓五、六分鐘,然後再繼續下一段。我不曉得這個原理是什麼,不過好像有點與甲狀腺癌細胞喜歡吃碘一樣,利用一般癌細胞喜歡吸收特定葡萄糖的個性,掃描其存在的蹤跡。這個機器硬體稱為PET SCAN,實際上可能配合分析軟體進行解析。攝影可分兩輪,第一輪照完後,可以先吃點東西,再視情形照第二輪。

這種正子攝影的偵側效果聽說比其他方式如MRI高,準確率達98%以上,但仍有失誤的時候。當然機器不是萬能的,不能寄望太多,只是它的輻射劑量很高,是為一般照X光的劑量100倍,醫師說這個數據有點跨大,不過即使你太有錢,也不能時常去照這樣的機器,這不是中醫常講有病治病,無症強身的口頭禪,而是要少做為妙。

2 則留言:

  1. 您好,其實做PET造影吸收的游離輻射劑量比X光攝影低喔!

    回覆刪除
  2. 不是喔~最早引進的不是新X喔

    版主消息應該是來自媒體

    媒體錯誤的報導太多了

    連這種醫療新聞都沒有查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