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到興大演講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到興大演講

回台北後,正好參加農機學會年會,碰到興大生機系萬主任。他立即要我到台中做一場專題演講。本來極力推辭,很久沒在課堂上講課了,喉嚨早已銹蝕。不過,礙於其盛情難卻,乃敲定今天下午南下到台中演講,題目為:『由農機到生機應有的態度與想法』。

定了這個題目,其實也沒什麼把握。雖然回憶起當年,為了在農機領域中,極力擺脫農業這個被認為已沒落的產業,轉向另一個新的天空,因此大家都花了不少心力。每人都有一個夢想,將自動化的應用擴充到別一個領域,使之放諸四海而皆準。最終目的只是招蜂引蝶,讓學子們都能引以為傲地進來,再引以為傲地走出去,另行開疆闢土。

由農機到生機是相當大的轉變過程,雖然表面看來只是將『農』改為『生』字。但範圍卻如投石於水中一樣,其漣渏逐漸擴大,範圍也一再渲染開來。問題是其他領域也採取同樣的策略,都將生物產業列為發展的重點,重疊性增高,反而顯不出真正的專業性。


領域的擴展是一回事,如何具體體現又是另一回事。生物產業一下子從單純的田間農業範疇擴展到動、植物領域,加上自動化技術的應用,形成一項浩瀚的學海。在目前學習低落的情境下 ,再加上學生急功近利的心理,如何培養在這個領域裡出現頂尖級的學子,實在不易。每一個身在這個蛻變中的人都會感到無所適從。

新進來的學生不會感到這種壓力,就像被花粉吸引進來的蜜蜂一樣,採到蜜的人會自然有得,採不到蜜的人只好悻悻然離開,或者跳到另一個領域繼續採集另一種花蜜而去。但是學子應該如何看待這一情勢的轉變,應該是重要的;而處在這個轉變的學系的老師們如何看待這樣的轉變,也同等重要。畢竟這個世界變化既快速,而且巨大。

我舉網路的例子進行說明,要大家同時看待網路的發展,能夠充分地掌握與運用,使所學能夠為相互為用。例如近兩年發展的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Google Docs、部落格(Google Blogger)、Google Buzz等等,幾乎在所謂的雲端世界中熱翻天。可惜現代的學子對此認識的不多,實際在網路上應用的也很有限。但有時往另外的一個世界角度看自已的領域,也許能夠更海濶天空哩!

不過,或許是我離開這個領域太遠,也許是我表達的不夠清楚,學生對這方面的討論與發問並不熱烈,反而有一位同學提問我在退休後如何打發時間,對我而言,這倒是一個有趣的思考題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