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Google Sites是什麼碗糕?

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Google Sites是什麼碗糕?

上次我張貼一篇文章有關於Google Doc的事情,結果好像一點反應也沒有。如果我是Google裡臥底的人,一定也會洩氣大半。不過Google好像也不做這樣想,她認為對的就照著原定的方式去做。也許這也是Google這一家公司執著的地方吧,或許也是賺錢的撇步喔。

不管如何,我是一個實行家,那家有好貨可用,我就埋下時間,儘量找出其優點來發揮,充分利用其提供的功能。話說Google最近又在推Google talk。這個小小的程式其實早在Skype出山時,就已出現,當時是否針對MSN而來,不得而知。只是那時候下載使用Google talk的人不多,Skype反而站了上風,再加上它有skype out的功能,可以利用電腦對電話,對講話的一方是電腦白痴的人,實在方便。所以我雖曾下載Google talk,放置多時,最後因為沒有對象可talk,只好忍痛清除掉了。最近又看到Google的Gmail中重提Google talk的使用,我心中一想,這個通訊軟體到底又增加那些能耐?

首先,我在定人的筆電上也裝上Google talk,結果發現產生的語音檔竟然相當清晰,可以錄音存檔,並在Gmail中播放。我將兩台作對談,好像一人兼飾兩角,結果發現其功能不差,比起skype音質有過之而無不及。最近skype的音質每況愈下的趨勢,即使付錢的skype out,也一樣雜音或斷音很多,就種情形尤其以打到大陸或美國時的情況特別嚴重。為證實Google talk的功能,我特地與台灣的小胖聯絡,要他立即申請Gmail帳號,下載Google talk,試用結果,相當滿意。

我講了這麼多Google talk,似乎還沒說到主題。那麼Google Sites又是什麼碗糕呢?話說,我們系裡自行裝了伺服器,專門管理系的網頁以及信件。這些伺服器由一群有興趣的同學管理,因此也組成一個網路管理委員會。只是同學並非專業,一旦故障,常常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去檢修,延誤教學,所以一直思考解決之道。今日看到Google Apps的提出,幾乎就是將這個問題解決了一半,而且可以免費地做。世界上竟然也有這等好事!

Google Sites目前Google所開發的虛擬伺服器平台,其骨幹以Gmail為中心,將Google Docs,Google Calender, Google talk, Page Creator等功能整合,裝置在一個虛擬的網站上。因此,Google等於利用Google Apps這樣的功能,專門提供一個小型的伺服器,客戶端不必有主機,就可運作。這種構想等於讓小型企業、學校及公益團體等均能自建網站。網站由Google免費維護,其使用者可以為10,20,50,或100個以上的成員,依需要而定。因此,只要有Domain,即可申請。如果沒有Domain,也可以請Google代申請,其費用一年只要10塊美金,算是相當便宜,且一切設定全由Google負責。設置後每個成員的Gmail容量可以達到2G(最近的資料顯示,好像為6G+),且成員間可以自成一個封閉的體系,資訊互通,檔案共享,充分利用上述軟體原設定的功能。哇!這將會是怎樣的世界!世界大同乎?

欲進一步瞭解其功能,有請Google負責人員解說一番:


1 則留言:

  1. 這個玩具我正在玩,真的不錯!
    有些問題還是無法搞清楚,想請教個問題:
    我在Google Apps群組內邀請同組的好友A加入聊天,只能做群組文字筆談,左上方的電話標籤,其功能(應該是語音)無法使用(點不進去),我不知道在Google Apps內,要如何使用語音交談的功能?內嵌的Google Talk是否可以放在其他支援HTML的網頁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