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生活的樂趣自己找

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生活的樂趣自己找

生活的樂趣在於尋找自己喜歡的生活。但是自己喜歡的生活,其定義如何就很難說清楚了。從前聽人說,退休之後可以如何如何,好像真的海濶天空,等到退休之後好像也沒那麼簡單。能夠真正做到生活規律已經是不錯的安排了。
其實,在網路上也是可以找到不少樂趣的。偶而瀏覽線上的各種資料,是一樂也。重新回味一下歷史,看看舊有的古蹟,也是一樂也。此外,能夠隨時創造新鮮的題目,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世說新語,實際上也是探求興趣的一種方式。種種情境都在於是否有決心或毅力身體力行罷了。不過,就目前認識的朋友而言,除了繼續重操舊業,為荷包打拚者而外,我發覺退休的人們能夠由網路上尋找興趣的不多,每天看看電郵都有困難。即使從前在課堂眉色飛舞過的教師們,我看他們也有類似的苦惱。最後不是天天寄望在麻將桌前打發,就是只能家中呆坐看電視,觀看那些實在不是很有營養的節目。

我最近著實也犯了這樣的通病。新買了一台32吋的平面電視,兼具有電腦監視器的功能。配合網路上那一套免費電視轉播軟體TUVPlayer,竟可以遠從加拿大觀看部份有線電視在網路上同時轉播。台灣部份有TVBS新聞台、TVBS台及中天新聞台。尤其後兩台有2100全民開講、新聞夜總會及文茜小妹大等節目。讓人消磨不少時間,也讓人灌輸不少陳水扁洗錢案不少的新聞。但這些節目看多了,說實在的,營養成份很少,只是看那些名嘴大聲疾呼的冏狀。還不如平心靜氣地觀看新聞節目來得直接一些,只是台灣的新聞節目廣告太多,聲音吵雜得要死。

無論如何,創造自己的網路上的興趣還是相當重要的,至少能夠引發思考,引發新觀念。我最近再看Sketchup這一套3D的繪圖軟體,這是Google的免費軟體。以前我也曾經為文介紹過,並且實際繪出一些農機具的3D造形。現在已經荒廢甚久,重新開封,還必須從頭學起。好在這套軟體有許多介紹學習的影音,對學習上,真的幫助不少。有興趣的退休人不妨多看一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