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螃蟹蘭初開

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螃蟹蘭初開

今年我家的螃蟹蘭綻開第一朵,增添了些許喜悅的氣氛。這盆螃蟹蘭跟隨到我家很久了,其實是定人十幾年前偶而在路上檢到的一小節,回來後置於花盆內竟然自己活了過來。從此它就一直待在花盆裡,成為我家的寵物花。由於它是一節一節地長,落入土裡自然發根。所以經歷數年後,又將它分盆,如今衍生了好幾盆。

每年約十二月時分,螃蟹蘭就開花。它最大優點時是平時不需刻意照顧,等到開花時就同時綻放,熱鬧紛紛,讓你一陣驚喜。所以通常我們都將它放在窗台上,也沒替它澆水,往往依賴的是老天的淚水與陽光。等它大開花苞的時候才將它請進客廳來。頓時感覺滿堂春色,喜氣洋洋。

今年我們搬了家,它與幾盆子孫也跟著過來。為此今年還特別換新盆,並加裝一些新土及肥料,擺在窗台上。定人還特別替它找一個比較有陽光的地方,偶而澆澆水,算是比較細心照顧,寄望它能適應新的地方。

今天綻放第一朵,其餘花苞也正待開放。通常它要開花一個月之久。我常把這種螃蟹蘭誤稱為拖鞋蘭,定人常笑我笨,世上的蘭花那有這麼好種的。不過今天我才學到,原來螃蟹蘭也不是蘭科,而是一種多肉的植物,又稱蟹爪仙人掌,世間的學問大矣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