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退休的獎賞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退休的獎賞

退休的日子迫近,心裡莫名的感覺雜陳。一種孤獨而空虛的心境,偶而也會開始由內心緩緩鋪陳開來。一月三日系裡特別為我舉辦了退休會,到會的人竟有五、六十位,算是相當熱閙的場面。這麼多的朋友平常實也難得見到一面,尤其最近活動範圍日趨縮小,特別見面的機會已然不多,今日卻都為我的退休一事到來,心裡實在過意不去。但老朋友見面的歡欣,卻實實在在地寫在各人的臉上,也讓我暫時忘了退休的落莫與感傷。

蔣丙煌學務長、生農學院陳保基院長還親自到來,並且餽贈美好的紀念品,更讓我心銘五內。蔣學務長送我一台足部按摩機,真是設想週到,對年紀老的人是相當實用。天天作足部按摩,可以讓我走更遠的路。陳院長則送我一座金魚躍水的水晶;在一個四方的透明水晶座上,突然躍出一尾金魚,活靈活現。象徵著即使退休,也要另尋創新的一面吧。真感謝他們倆的苦心。

上次宜蘭大學特別在送別宴裡,送我一條金龍,希望龍能喚雨;巧的是今天嘉義大學也送我一條木雕的龍,刻工精細。我父親的名字叫海龍,算起來我是龍的傳人。這些紀念品一直提醒著我的家族傳承,倒也很有意思。系裡則送我一組法蘭透明瓷的馬中馬,也許是象徵我是二馬的緣故吧,不過裡面的小馬好像是關公的赤兔馬。上次我卸下主任職時,系裡也送我一匹唐磁馬,上面還繫著一大袋鍍金的鐵釘,代表著馬丁的小名。有一次,雪貞到大陸時,特別買了八匹各種不同姿勢的馬,所以家裡養的馬愈來愈多,還好牠們都不必餵草料。

興大送我一幅金鉑手工鑲成的畫匾,裡面有兩尾鯉魚及一朵牡丹,立體感十足,也相當新奇有趣。說來也是巧合,最近我忙著將老家整修,包商竟然宣告倒閉不做了,留下一塊未油漆的冷氣孔牆面,正在為如何處理發愁。興大致贈的這幅畫匾的大小,正好可以遮去這片未完成的牆面,從此我們可以一直看到美好的一面。屏科大送我一座水晶台,其上鑲有一條魚,小巧可愛。農機公會也送我一座水晶台,其上卻有一個可以迴轉的地球。但願我退休後,它像水晶球一樣也帶我到全世界夢遊一番!

只是簡單的退休,竟然收到這麼多的貴重禮物,實在過意不去。也許在品賞之餘,這些精心的禮物能帶給我更多的靈感與動力。謝謝啦,各位好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