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藍月Blue Moon (T)

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藍月Blue Moon (T)

以前聽過一個英語成語 once in a blue moon,意思是好久才可能遭遇一次,很不平常的事情。我從來没去深入究竟,就照樣記下來了。前幾天聽新聞報導才知道,一個月裡正常只能遇到一個滿月,但有時月頭一個,月尾一個,這就叫”藍月”,不是月亮變藍。維基百科上頭說,一般藍月大約2~3年就能遇到,但若要正好在歲末年尾,大約要十八年才一次。2009年的12月31日能看到藍月,下次就要等到2028年的除夕夜了。

前天半夜口渴醒來,窗外好亮。”奇怪?平時晚上都很黑暗,莫非下雪?”不是,窗外晴朗得很。會是月光?可不!即使我還有些睡眼惺忪,即使我没戴眼鏡,都可以確定窗前就是明月光。再舉頭望向天窗,一輪滿月正在天窗一隅,安安靜靜,光華温柔。雖然有些矇矓,但已足夠讓我滿心歡喜。藍月嘢!就這樣正面遇著了!時間是2009年12月31日早上一點半。

但是我有點疑問。日曆上確實記載12月31日是滿月。但是, 當天早上看到的和晚上看到的是否都算? 到底哪一輪藍月比較”正港”?

1 則留言:

  1. But in Webster's dictionary,blue moon is a rare atmospheric condition in which layers of smoke, dust etc. as from forest fires, volcanoes caused the surface of the moon to appear to be blu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