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退休的生活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退休的生活

退休後,時間過得真也快,現在開始寫退休心得,雖有點感慨,也似有所得。記得在生機系辦的退休會上還擔心退休後要做什麼,也曾開立許多願望;到現在,雖然這些願望一個也還沒實現,但已開始習慣於這種固定式的生活。每天六時起床,做些運動,然後上網遨遊,看一看新鮮事,寫寫心內話。有人說退休就是精彩人生的結束,是另一種恬靜生活的開始。在抵達人生終點站之前,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應該也是我們退休的真正意義吧。

退而不休的人
有些人是退而不休,所以自原單位退休後,又急急忙忙地找一個份量與先前差不多的工作,重溫朝九晚五的生活;例如有些人從公立學校提前退休後,立即跑到私立學校教書,忘不了台上的生涯。這種算計大部份多是想再賺多一點錢,讓人生更有點價值;有些人則是真的閒不下來,沒法面對退休後沒人理會的生活,只好退而不休。吾友L君,退休後立即轉另一個跑道,開一家貿易公司,等於從新創業,培養另一種更高的情境,那就更高桿了。

無論如何,若不是上述的情況,一般人退休後的心態是需要調整的。退休時常有一缸子的想法,想趁退休後這一段美好的時間去完成,但結果總是落空。我不會打高爾夫球,叫我退休後去打高爾夫球等於強我所難。我不打麻將,要我去學打麻將,我也覺得無趣。每次朋友聚會時,看到他們已技癢難耐,準備要大幹一場的氣氛,也著實令我覺得是個局外人,有點格格不入。有時候回頭一想,這群好朋友們,約好退休後天天在牌桌上見面,也是多麼悏意之事呀。

健康是退休的要務
退休後,很多人第一面對的可能是健康問題。好友黃君退休後,兩蹆開始無力,因此每天三餐都要做復健,其他事就再也提不起勁了。退休的人常要面對的健康問題都是三高--即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因此必須每天運動,勤練身體,不讓它高如影隨形。即使沒有三高的人心臟也常要細心維護,才不會出問題。像朋友L君,年紀與我一樣大,現在就已裝上一個支架。將來見面時,相互比較支架數目很可能成為最熱門的話題。像林技正自農委會退休後,不但血壓高,且為重聽所苦,走路時無法平衡,有如醉酒。而以老朽為例,因為甲狀腺癌而摘除甲狀腺,落得退休後,不得不每天依賴一、兩顆甲狀腺素丸。換言之,再健康的人都可能會有疾病上身。

不管如何,要維持健康,除運動外,養生變成是重要的課題。很少聽到退休的人還能大魚大肉,暈素不忌。年紀愈大,飲食更應清淡,少刺激,甚至連酒都得忍痛戒掉。以前餐桌上比賽乾杯的事,現在都只堪回味。退休的人,酒還是少喝為妙,不要相信酒能治心血管疾病的謊言。

尋找那些樂子好?
退休後,我一直在找一些真正樂子?然而,沒有麻將與高爾夫球,我的人生樂子剩下的又是什麼呢?太太要我學畫畫或書法,重新拜師學藝,不過這種事需要從長計議,不是一蹴可及。但是,無論如何,總是要想出一些打發時間的法子。退休後,我旅居溫哥華,目的也在尋找另一個方向,重新定位新的生活。

看看花,賞賞鳥,由自然中從新學習,也是一件樂事。當春天來時,雜草驚起,百花齊放;到處可以找到新綠,欣賞火樹銀花;夏天來臨時,枝葉扶疏,處處生氣盎然;當太陽竟日高懸,晚餐後仍可以從容在海濱散步,看遠山雲騰起,看海浪戯日落,培養另一種生活的情境。而乘車到郊外踏青,野外露宿,重新體會星光的夜晚,呼吸森林中的新鮮空氣,也是另一種消磨時間的好方法。


列治文市區的活動

我住在列治文地區,雖是溫哥華的郊區,卻是一個老年人樂於居住的城市。這裡雖沒有山,卻有海;沒有擁擠的人群,卻有寬濶的街道與清靜的公園。閒時可以到圖書館借書,中、西文的小說都有,在安靜的圖書館一個角落,可以讓你渡過一個上午。想看各種電影,也可以在圖書館借DVD觀賞,無論中西或武打片,應用盡有,可以在家打發一些多餘的時光。

喜歡游泳或玩水,公共游泳池的設備也很齊全,反而成為年長者的最愛,即使他們不是長泳者,也可以隨時盡情泡水,呼朋引伴,消磨半天的時光。除了游泳之外,每天還有定期的水上運動,有專人帶動,隨時可參加,運動完畢,可以泡熱水池,或進入微波烤箱。

列治文市區有規劃良好的自行車道,與汽車共享筆直的道路。所以騎自行車變成一項很好的活動,而且鍜練身體。我曾獨自騎自行車繞過溫哥華機場,任意到航道下,直接觀看飛機的起降,也是另一種趣味。若體力可行,也可以繞過機場的另一端,抵達遙遠的海邊,欣賞日落與晚霞。

學會上網
退休後,很多人都把最重要的網路管道也封閉了,等於自我禁閉,自絕於世局。當今網路的發展日新月異,不學設法打開那扇窗,就永遠自絕於世界。許多人退休之前都自許說,我現很很忙,網路對我而言,太過複雜,等退休後再說吧。但是等到退休後,反而再也興不起上網的念頭,因而愈來愈疏遠,連上網看電子郵件也有困難。

因此學習會上網是退休後很重要的功課。到網站上看看新聞,與朋友聊天,也可消磨泰半的時間,不會一直在麻將桌上或電視機旁打轉。有些人不願上網因為不會打中文,無法與外界溝通,因而失去與網路第一類接觸的機會。但是看網路消息及信件,其實並不一定需要中文輸入,也可以來去自如。而若能趁退休的充裕時間,學習一種中文輸入法,例如:注音輸入、漢音輸入、筆劃輸入等等,只要辛苦一段時間,自然會上手,不但享有上網遨遊的機會,也能避免老年痴呆症提早來臨,何樂而不為呢?

農機退休人員俱樂部秘書長林峰吉先生一直在推動退休人員上網的問題,但回應的人仍然很少。有些甚至要他啟用免費的電郵都有困難,因此會員間的聯繫一直存在盲點。故如何教導我們這些已退休的人員興起這方面的興趣,讓他們的孫子教阿公上網,仍是我們農機界努力的課題。

如何加強聯繫
農機退休人員如何加強聯繫,可能目前秘書長一直努力的課題。自己建立部落格,吐露自己退休後的心聲,也是一個解決的辦法。現在設有農機退休人員聯誼會網頁,可以隨時前往點閱。有空也可以到我的草堂雜記看看,說不定有新的消息放送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