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草堂雜記 For Life, Work & Pleasure: 重灌系統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重灌系統

前幾天有人搬家,丟出一台Compaq電腦在垃圾間,我將它檢回來。由於沒有電源線,也沒有鍵盤與監視器,本想不再去煩心弄電腦硬體,後來還是決定暫時存放在家裡。今天心血來潮,將它打開。這是一台立式的Compaq電腦,沒有特別型號,只有5E15JDVZH0HP的號碼及470008-489字號。不過前後竟有六個USB插孔,年代應不會久遠。我設法將它拆開,裡面竟有一個80G的硬碟,有一磁碟機。記憶卡的插槽有兩個,僅其中插一支128M記憶卡,免強可用。當初主人丟棄它是因為它的隨機記憶容量太小呢,還是功能不足,不得而知。不過至少它不是一部古老的電腦。

我將我原來的電腦電源線加上,並改接到現有的螢幕。開機後竟然能執行。只可惜當初這個主人丟棄這台電腦時,忘記連密碼也丟棄,所以即使這一台電腦可以開機,也無從進入。現在也只能讓它休息,看以後的情況再說。小胖是說可以上網下載一個所謂的Windows PE這個程式,這是Linux的系統,因此可以進入更改密碼,或者重新灌入新的系統。但這樣又怕原來的系統介面不合,可能也無法使用。現在只好等以後有機會再說。

很奇怪的是,我原來這台Shuttle自從支援過那台檢來的PC之後,竟然自行起動有問題,一直無法開機。心想即使電源線支援一下,也不應該這樣的下場呀。弄了半天,還是沒法解決。最後只好重灌,重灌的工作茲事體大,以往沒有經驗,都是小胖在做。現在他遠在台灣,一點也使不上力。

我設法找這台電腦系統片,卻不可得。才想到上次回台時,也順道將該片帶回,竟然未隨身帶來,這下真的慘了。

我現有的磁片中,只找到小胖當初給我的一片系統片,只好死馬當活馬醫,設法以此重灌。我以前沒有重灌電腦的經驗,電腦有事常直接找小胖處理,這一下要親自操刀,心裡有點發麻。重灌過程中一直不順利,因為中間有些參數不瞭解,發生錯誤就無法回頭。所以重灌幾次,第一次將其灌到D碟去,最後發覺同一台電腦灌了兩套相同的系統。要再重灌,實在有點心虛。現在的情況是開機時,無法由硬碟開機,必須由CDROM開機,所以原來的磁片必須一直放在A槽裡。

有關驅動程式問題,小胖叫我直接上網下載。下載過程緩慢,但總是成功達陣。現在這一台電腦開機時雖有點古怪,每次都要先到A碟停留一番,時間上不甚礙事,應可容忍。不過經過重灌之後,速度快很多,也許放的軟體較少的關係。看起來這也是好事,因為桌面乾淨多了,不過有些一生用不到的Office附帶軟體再也無法出現了。不過,現在電腦上網機會多,網上不斷地提供的一些免費的功能,對我而言足可應付日常所需。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最近netbook開始走紅的原因。

反而,好的瀏覽器愈來愈多,可以充分配合應用。現在我重新回來擁抱Google Chrome,只要是它速度快,而且簡潔。不過,我仍同時下載Safari及Firefox作為備用。其實Safari與Chrome兩者的功能不分軒輊,速度都很快,反而Safari更炫一些。因此,可能比較適合年輕人使用,這也是為什麼特別吸引小胖使用的原因。現在使用的順序中,IE早已排名在眾瀏覽器之外,除非有些機購認證特別需要它,聊備一格。此外,有前面兩個瀏覽器爭鋒,firefox使用頻率也變少了。感覺上雖有點始亂終棄,但它實在太大,太慢,也太花俏。瀏覽器就是要乾淨、快速,不拖泥帶水,最佳。

1 則留言:

  1. 老師:
    我也是覺得電腦有問題時,小胖(小黑)不在身邊真的很不方便!
    學生 岱淇

    回覆刪除